English

消息树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上海首例知识产权刑事自诉案一审审结

《上海城市交通图》盗版者被判刑

本报讯 发生在上海的侵权盗版《上海城市交通图》刑事自诉一案,自5月22日开庭审理后,引起了文化出版界的广泛关注。这是上海以自诉形式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反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首例刑事自诉案,也是上海司法部门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有力措施之一。

今年春节前,由上海测绘院编绘、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上海城市交通图》,竟遭大量盗版。面对这一宗大规模的《上海城市交通图》被盗版事件,上海测绘院通过信息员网络,在初步摸清情况的基础上,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一起向上海市版权局、上海市公安局请求,缉拿盗版《上海城市交通图》的始作俑者。与此同时,由版权局、测绘院与出版社联合组成的追查小组,配合市公安局文保总队,截获了一批1.18万张可疑的《上海城市交通图》。通过对这批可疑的《上海城市交通图》的产品质量鉴定发现,这是一批盗版印刷的地图。警方顺藤摸瓜,深入调查,终于发现太仓市印刷有限公司驻上海办事处的业务员薛模权是盗版《上海城市交通图》的始作俑者。

为保护自主的知识产权,狠狠打击侵权盗版活动,在掌握大量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上海测绘院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委托新文汇律师事务所富敏荣律师为诉讼代理人,就此向上海闸北区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诉讼。法院迅即立案,并下达了逮捕决定书,将两个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6月14日,上海市闸北区人民法院对上海这起首例知识产权刑事自诉案作出一审判决,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第一被告人薛模权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万元、判处第二被告人霍重光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上海这起首例知识产权刑事自诉案的判决结果表明,严重的侵权盗版活动已构成犯罪行为,应受刑法制裁,司法部门正依法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领导干部科普知识全书》出台

本报讯(记者 贺玉荣)近日,改革出版社推出《领导干部科普知识全书》,为广大干部和科普爱好者全面了解科普知识提供了一个蓝本。

《领导干部科普知识全书》由周光召、李昌任总顾问,中国科普研究所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和有关专家学者撰写,兼具准确性和新颖性、通俗性。该书从科普的最根本要求出发,即让公众理解科学,树立科学理念,掌握科学方法等,把科学观念与方法作为专门的内容,向广大干部进行普及。在注重科学性、知识性的同时,该书还兼顾科学精神、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并收集了关于科学、技术与社会方面的研究成果,是广大干部工作学习科普知识的良师好友。

800图书网,半价再销热书

本报讯 刚因网上“半价”热销池莉的《口红》和余秋雨的《千年一叹》而在图书市场上引起强烈关注的800图书网(www.book800.com),近日再度将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贾平凹的新作《怀念狼》在网上推出,仍以半价推荐给其网上书友会会员。与此书同时,像商务印书馆的《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的《朗文英汉双解辞典》等热门长销书,也以低于七五折的价格卖给会员。

800图书网的连续举动,在图书市场引起不小的震动。而800图书网的负责人张先生说,这并不是风一阵雨一阵,800图书网将不断推出著名作家的最新作品,以低折扣价销售给俱乐部会员,这是他们的基本发展策略。他强调:“800图书网作为被北京地区有关管理部门正式批准备案的网上书店,深知图书市场的现状和行规,我们的一些看似非常的手段,只是为了开拓和发展中国的图书业电子商务,培育一个个新的渠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